【經濟日報報導】6大行業僱主招聘意欲提升 良好英語能力助尋獲理想工作

萬寶盛華大中華公布香港今年第4季「就業展望調查」報告,當中有四分之一的受訪僱主計劃來季增聘人手,反映對經濟及行業前景感到樂觀。
▲ 萬寶盛華大中華公布香港今年第4季「就業展望調查」報告,當中有四分之一的受訪僱主計劃來季增聘人手,反映對經濟及行業前景感到樂觀。

新冠疫情在港漸趨緩和,有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調查發現,約有兩成半受訪僱主有意於未來3個月增聘員工;另有五成八維持不變,而經季節性調整就業展望指數為+8%,反映經濟正逐步回暖。至於另一項有關職場英語的調查則顯示,逾七成半受訪僱主重視員工的英語水平,招聘時會以各種方式評核,可見求職者的英語愈好,愈容易在就業市場尋獲理想工作。

ManpowerGroup與ABC Pathways Group共同合作,推廣引入AI(人工智能)的「Linguaskilll劍橋領思英語國際認可網上評測」,助本港企業可隨時為員工進行英語評核。
▲ ManpowerGroup與ABC Pathways Group共同合作,推廣引入AI(人工智能)的「Linguaskilll劍橋領思英語國際認可網上評測」,助本港企業可隨時為員工進行英語評核。

一貫為全球企業提供人力資源解決方案的ManpowerGroup,其轄下專責大中華業務的萬寶盛華大中華有限公司(2180.HK),昨日公布香港今年第4季「就業展望調查」報告。是項調查共訪問了167名本地僱主,當中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來季有計劃增加人手,保持現有人手則約有58%,僅一成七受訪者表示會縮減人手。

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出,隨着香港疫情減退,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第二季錄得7.6%的增長,與此同時,本港5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5%,較4至6月下跌0.5%,彰顯經濟處於復甦軌道,刺激僱主的招聘意欲。「就調查所見,第4季經季節性調整的就業展望指數為+8%,按季上升7個百分點,按年上升10個百分點,6大行業僱主的招聘意欲更同時錄得正數,反映他們對市場前景感到樂觀。」

6大行業就業展望指數 各有不同

在6大行業中,徐玉珊表示,尤以金融、保險及房地產業的就業展望指數最高,約為+11%,按季上升6個百分點,按年上升15個百分點。「在銀行業方面,不少企業來港上市,令業界需吸納大量企業融資人才,協助處理上市申請;加上跨境理財通開通在即,銀行對客戶經理、投資銷售經理、保險銷售經理及跨境理財專員等前綫人員,同樣有極大需求。

「放眼一手和二手樓宇銷情理想,不少地產代理擴充業務,帶動人手需求。」徐玉珊補充,保險業預期稍後恢復通關,大灣區的內地客戶將陸續來港投保;而本港未來對醫療保險產品亦有一定需求,故有需要率先招聘更多人手以應付業務增長。

至於就業展望指數最低則為運輸及公共事務業,以及批發及零售業,惟亦錄得+3%,按季及按年有所上升。徐玉珊預期,疫情令不少行業拓展銷售平台,推動電子商貿興旺,加上新鐵路支綫發展,皆有助刺激物流運輸業的招聘步伐。同樣地,受惠於第二期消費券將於10月發放,零售業普遍展望可帶動消費氣氛,惟中長綫復甦仍有賴恢復通關及旅客來港。

職場英語需求日增 引入AI評測隨時評核 

另一方面,ManpowerGroup於7月份就「職場英語水平要求」訪問了167名僱主,逾七成認為員工的英語水平對公司重要,招聘時會採用英語面試、特設英語測試,或參考求職者提供的學院成績以至國際認可的英語水平證書,以作評估。

留意到職場對國際英語水平檢測及培訓的需求日增,ManpowerGroup同場公布,將與擔任劍橋大學英語考評部香港官方授權考試中心的ABC Pathways Group,結成策略性夥伴,合作推廣引入AI(人工智能)的「Linguaskilll劍橋領思英語國際認可網上評測」,考生只需配置簡單設備,即可隨時進行測試,尤為適用於本港企業評核員工整體英語的讀、寫、說、聽或單項能力,以作人才選拔或晉升考慮。

 

資料來源:
https://bit.ly/33p9jnu